close

103年10月,國軍開始恢復入伍新兵手榴彈實彈投擲.據說因為投擲意外造成傷亡,丟實彈已中斷了十餘年,迄今才恢復.

83年在步校受訓時,每人往山谷裡丟一顆實彈,約有3成是不發彈,同時期報紙上刊出269D有位正期少尉(正63期?)賣軍火遭逮,他的鳳梨來源是從步校後山撿拾.

 

分發部隊後沒再接觸手榴彈實彈,連隊也沒有訓練彈,新訓阿兵哥時丟的是伯朗咖啡罐灌水泥的替代品.

反而使用過煙幕手榴彈,且因為個人好奇愛玩差點闖禍.

偶爾從媒體見到未爆彈曝光甚或造成傷害的新聞,回想起當年幹的笨事也是一身冷汗.

時隔多年後才把這段記憶寫出來......

 

大專學生集訓的寒暑訓開訓前,幹部要整修營舍和訓練場地,備齊被服裝具,還要看示範.

本營固定被分配到震撼教育示範任務,要演練標準作業及狀況排除.

營內自己要先練一練,然後旅長來驗收,再來是師級,最後在示範日正式演練給班主任及兩個師的隊職幹部觀摩.

84年初江營長調到步校,寒訓即將開始,接任的張營長編排營內幹部在震一場排練.

我被分配的任務是左側安全軍官,鋼盔外覆綠色帽套,手持大紅旗,當低絆網內有況狀時要舉旗示意予指揮臺.

在演練的內容裡會有假設狀況,模擬低絆網內的人員身體不適無法繼續伏進.

這時他會把57式步槍豎起來,場地安全軍官發現後要搖動大紅旗通知指揮臺.

指揮官下令停止射撃,T74機槍射手關保險起立離開射手席,副射手打開機匣蓋取下彈鍊插入清槍木塊.

訓練士也要取下TNT電池起立離開起爆電門裝置.

這些都完成之後,人員才能進場扶持救助排除狀況.

震一場

搖旗之外,安全軍官附帶的工作是扔煙幕手榴彈製造煙塵.

示範人員在機槍聲及爆炸震動中伏進出低絆網及煙霧後,整理隊伍衝鋒至路堤後方心戰喊話即結束.

因為是示範,爬低絆網只有一波次,煙幕彈也只需丟一顆.

我帶著大紅旗及煙幕彈站到定位,前後左右可以看到很多朽爛手榴彈壓鈑及煙幕彈體,是歷次施訓後的廢品.

煙幕手榴彈這東東,報繳時是將包裝筒及拉環(連保險銷)交回,至於壓鈑是個輕鐵片拋出時會被撃錘簧彈飛,彈身經高熱燒灼變形,均不回收.

斜前方草叢裡卻有個仍維持灰色塗裝,印字也完整的彈體,撿起來一看.

沒保險銷及壓鈑,撃錘也敲在點火位置,但底端的發煙孔鋁箔紙完整.

 

"這是一枚未爆彈"

 

環觀四週拾起一片較新的壓鈑,再找到一段廢棄的電線,把撃錘往後扳回待發位置,壓鈑勾住吊耳蓋上.電線穿過保險銷孔結合彈體及壓鈑,嘿嘿,可以當擺飾品了.

指揮臺上的營長正透過麥克風報告場地內各人員職司及站位,剛好講到我"左側安全軍官~~~",我馬上高舉右手大聲答"有~~~~~(拉長音)",場地空曠風又強,這聲"有~~~~"大概沒什麼人聽見,只吃到一嘴砂.

營長繼續介紹"持大紅旗乙面,負責管制場地左側安全工作及施放煙幕手榴彈~~~",報告到其它人員及物資配置時,我把手放下恢復稍息.

接下來我的心思一整個放在如何把這顆煙幕彈帶下山.

營長嘰哩呱啦講著,我突然想測試這枚未爆彈是否真是顆點不燃的啞彈,若它確實是奧砲,帶回寢室才安心.

握彈體抽出電線往前輕拋,壓鈑彈開分離在空中劃出一條孤線,彈體落地.

 

它點燃了!

它點燃了!

暗!它點燃了啦!

~那它是怎麼會這麼完整被遺留在這裡的???!!

 

 

國造煙幕手榴彈

94年將軍山南測中心營區開放施放的國造煙幕手榴彈,噴煙將鄰近物體染色.

高溫燒灼後的棄置彈身易鏽蝕,日子久了將僅剩頂部鑄鐵部份殘留.

 

彈身釋放出的紅色煙霧逐漸擴散,我也被攏罩在煙霧之中.......

張營長氣的透過麥克風大罵:"XXX,他X的我還沒下令開始演練,你放什麼煙幕彈~~~"

我顧不得張嘴會吃進發煙劑,喊回去"報告營長,這是場地遺留的未爆彈,現在引燃了~~~~~,咳咳咳咳!"

營長的報告辭因為我搞的飛機中斷了五分鐘.我的草綠服沾染了一堆化學顆粒.

後續的演練過程裡,營參三訓練士發給我的煙幕彈順利點燃.

從低絆網伏進出來,沾滿黃土的虎威么兩洞期下士班長虧我"排a很厲害歐,站著也跟我們一樣髒兮兮"

我回他一隻中指.

 

85年度的寒暑訓(84年7~10月、85年1月)營上仍負擔這項示範任務,我學乖了不敢再亂揀東西.

實彈射撃撿到別單位掉的7.62、5.56彈殼也都交給負責管制彈藥的輔導長去處理.

震撼教育每次的預演及示範,甚至各期學生實際體驗時,丟了十幾廿顆煙幕彈都沒遇過不發彈.

煙幕手榴彈的妥善率完勝MK2鳳梨嘛!

但就很駐細地遇到那顆前一年暑訓留下的未爆彈,揀奧砲當紀念品的企圖不成,反而惹來一身灰.

 

未爆彈並非安全,它可能在你想不到的狀況下引爆,撿拾或誤觸極可能付出大代價.

這顆煙幕手榴彈在現地就重燃,沒帶它回去把營舍寢室給噴了,也算我好運啦!

當兵狀況多,平安退伍最好.

 

LS模型M18煙幕手榴彈

退伍後在西門町萬年大樓買到LS廠M18煙幕彈模型,時隔多年水貼紙已斑駁脫落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