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八十三年十月八日,少尉們從鳳山坐普通車到達成功嶺後集中在九O六旅步九營步三連職前訓練,分派床位後先放個國慶假.

收假後開訓,也沒啥課目進度的律定,就在旅集合場練習出入列、唱歌答數、早晚點名及呼口號的動作

這時段是大專暑訓結束的空營期,原定的訓練期程是二個星期,但師部在一週內就抽韱分發將菜少尉派下連隊.

因一七一六梯次大專兵將在十月十六日報到,戰備月也即將進行最後的實地演練.

營連需要幕僚職和指揮職軍官,顧不得少尉們什麼都還不會就得上陣應卯,遇到狀況如何處置端看你個人造化了.

十個排長來到營上,副營長叫伙房煮麵條給我們吃,江營長掃視每個人的臉孔,挑我充當戰備月的營作戰官(少校缺)

 

新訓師非實兵單位極少參與演訓.役期兩年中,也僅這個機會離開營區到固安作戰計劃守備區住了三天....

戰備月有司令臺前的校閱檢證(搞不好我這菜排長根本沒上線),連長叫我打電話跟軍品店訂個睡袋,吩咐參三幫我準備彎頭手電筒,經理士給我個油布背包(中正式背包)揹上站入隊伍中,背包裡綑紮了草綠服內衣褲軍毯雨衣便當盒都是預置好的東西,也不是真要拿出來用的.

出動當天恰逢營內各連準備酒菜為連上新分發的排長聚餐歡迎,連長把台啤倒在臉盆裡叫我跟兩位同梯喝掉.

才剛在洗手檯吐完,東南西北都分不清就爬上悍馬車後廂往苗栗出發,車廂裡還有個守備區沙盤.

守備區內要搞的是營指揮所開設,總共出動2.5T軍卡及悍馬車各一輛,五七步槍兩枝裝在木箱裡,車子開到海邊小廟前埕就定位.

軍卡兩邊帆布拉開擺桌椅掛上偽裝網及圖表,沙盤擺出就是營指揮所,本連的士官督導長則擔當搜索排長,晚上大夥躲入睡袋躺平在車斗裡.

胸前藍底白字"作戰官"職務牌是用雙面膠帶貼上的,搜排步行出去偵搜卡拉OK店及小販,三天只聽到通信士定時以拐拐與旅指揮所通聯,並沒真的有上級督導.

在營外的營長挺hi的,打香腸、講笑話、跟士官兵擲洗巴豆仔,看來他對這場戲怎麼演已胸有成竹,應付自如。

營頭挑我當作戰官並不是一眼看出我有軍事天份,而是知道完全沒有敵情(無論是共軍或是上級師旅),有人充當個膺品就行。

否則真遇狀況,菜比巴的營作戰官一問三不知,肯定是一督就倒,倒個澈底。

 

網拍上找不到當年僅背過一次的油布背包,但有更早期國軍曾使用過的美軍X帶及M1945下背包搭配出售,滑鼠就點下去了.

韓戰美軍使用X帶及M1945上下背包,勤儉建軍的國軍接受美援後將上下背包組拆開給單兵使用.

反正國軍在島內採守勢作戰,補給點距離近,不必揹那麼多的戰備給養在身上吧?!

 

DSC00278.JPG

買回的下背包及X帶組銅扣件長滿銅綠.還有股臭霉味,洗刷刷曝曬晾仍然無法去除,家防部司令及二位小長官退避三舍直呼噁心.

空癟的背包很難看,裁40*20*15公分的泡棉墊塞入撐起形狀.

 

DSC00280.JPG

舊帆布背包紮好,裡頭的防水塑膠布硬化粉碎,外表還算完整.

 

DSC00283.JPG

將X帶自"目"字環解開穿過背包後下方的D型環再穿回"目"字環上,這兩個勾件要勾在S腰帶的後腰部位.

 

DSC00282.JPG

背包後上方的帶頭穿過X帶的"日"字型環,背包就固定在X帶上了.

 

DSC00284.JPG

X帶前側的四個勾件與S腰帶組合

 

DSC00286.JPG

背面的模樣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