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當兵最期盼的是退伍(廢話),饅頭仍有很多顆的話就期待放假,若再沒假可休能出營區蹓躂也好.

營區外公差可以看到花花世界,多數人都認為是美差,但營外機動就不見得能順利圓滿.

我遇過差點就變成災難的押車勤務,事後回想才認知到這不是好康,連預官學長也敬謝不敏,事情當然就淪落新排長身上。

八十三年底,營上收到電話記錄,某天下午要求派押車軍官一員押運大專暑訓彈藥至新社彈藥庫報繳。

營部代理訓練官及代理後勤官(均為43期預官)討論後分給值星連(本連),連長再指派當週非值星的我去押車,車輛則由九O五旅派出兩噸半軍卡一部。

(圖為同型車,取自網路)

在師部集合時,發現此行還有師部李姓中尉彈藥官及六個公差(當時我很疑惑,為何不彈藥官直接押車就好,還要步兵營派個菜排長一起去?)

後來回想,前座的押車軍官負責車輛行駛安全,後廂的彈官負責彈藥(殼)裝載物管制,大概是這樣吧......

彈藥官在出發前,從辦公桌抽屜裡拿出職章,再翻找出個裝有3發悠筆a 7.62彈殼的名片盒,一起放入摸魚袋裡.

九O五旅派出的軍卡車況很糟,右後視鏡未鎖固隨車身巔頗還會變換角度,我不時得伸手出去扳鏡面,

為了喬鏡子右側車窗不關,排氣黑煙一直飄進來......

在上山的路上,車子熄火了,啟動數次無效,駕駛叫車斗的人下來,說要打倒檔踩住離合器,放煞車讓車下滑取得速度再鬆離合器(倒車的推車發動).

離合器接合的剎那間車身定桿,後斗堆疊的彈藥箱慣性後退跑出車斗平台摔落在路面上,還好彈藥木箱夠堅固阿兵哥又閃得遠,沒有將彈殼灑一地或一路滾下山坡去,也沒有砸到人.

我立馬瞭解中尉彈藥官不押車的好處了,押車官得分扛駕駛肇事責任,甚或遺失械彈就有機會一起住進軍團看守所......

大夥兒七手八腳把彈藥木箱搬回車斗疊好,車子刁在山路上無計可施.

路過的民間卡車說要幫忙用"歪呀索"把軍卡拉上山,駕駛說NO要再試著發動,經過20分鐘休息後車子又可啟動了,龜速爬上山到達彈藥庫.

庫方阿兵哥值勤時穿的是運動服而不是草綠服,大門口即要交出火種菸具,還要用手持式金屬探測器掃身.

鋼棚的骨架是砲彈空殼一顆插一顆再焊接而成,各式彈藥木箱及彈藥塑膠筒(戰車砲彈)堆疊如山.

庫方竟要求繳回的彈殼得要裝在20發紙盒--鐵罐--木箱裡才能運進去,而每箱彈殼又要拆箱--拆罐--拆盒再排整齊給他們點收,要檢查每一紙盒內是不是都20顆.

這時我又瞭解一件事了,三O二師(或彈官)跟這個彈庫一定是結下樑子,庫裡故意整我們......

中尉彈藥官完全沒輒只能照辦,公差兵就拆箱-罐-盒再把彈殼立起來排成方陣,快2個小時只排出不到10箱彈殼陣

庫裡的阿兵哥意興闌珊(傍晚運動時間已到?)說不點了,叫我們原車載回明天再來點收.彈藥官只得過去陪笑臉談條件.......

彈庫的巴庫很強吧,士官兵仗著權責也能修理志願役軍官。

不知談了什麼條件,成交後就不用拆箱了,一箱箱扛下車壘疊好即可.

慢速下山,煞車很幫忙沒有失效.

離開新社回到烏日,駕駛提議把軍卡停在嶺東商專附近下車吃東西,彈藥官沒意見,各付各,不請客.

大夥吃完回車上剛起步就遇到憲兵攔車,憲兵下士開"車身不潔"和"駕照逾期"兩張違紀單給駕駛,

不知怎麼搞的憲兵下士的手一直在滴血,我問他怎麼回事?他沒理我.

上車續行進入六號門,駕駛碎碎念他違記要被禁假.

車子停回九O五旅集合場,所有人下車星散,從副駕座下車時我轉頭多看駕駛及車子幾眼,記住他老哥相貌及車號,打定主意下回看到這輛車機動能閃多遠就閃多遠.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